学院简介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成立于2022年3月,前身是成立于2004年的工商管理学院(始建于1984年的管理工程系)和成立于2009年的经济贸易学院。2022年3月,学校进行学科、专业结构调整,撤销工商管理学院和经济贸易学院,对原两个学院从事管理学类、经济学类学科教学、科研工作的教师进行整合,成立经济与管理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遵循学校“应用性、师范性、专业性”三性统一的办学定位,深入探索职业技术师范教育规律和区域经济发展趋势,坚持主动适应国家职业教育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立足吉林、面向东北、辐射全国的指导思想,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及区域职业教育发展服务。学院现有本科专业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旅游管理、物流工程、电子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投资学,现有物流管理、电子商务、会计3个专科专业。2022年开始招收职业技术教育领域财经商贸方向教育硕士研究生,同时申报管理类专业硕士点,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和层次,至“十四五”末,学院的人才培养定位是本科及研究生教育。学院现有教职工98人,专职教师82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33人、博士50人,在校学生共计3022人,是学校规模最大的教学单位。

学院现有吉林省优势特色学科1个(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建有吉林省社科重点领域(创客领域)研究基地、吉林省文旅厅(吉林省文化产业)研究基地、吉林省科协科技创新智库基地等多个科研平台,并与学校乡村研究院合署办公。近三年(2019-2021年),学院教师共获立省部级项目58项,累计发表学术论文311篇,其中SCI检索论文20篇,CSSCI收录论文12篇,EI检索论文94篇,CPCI检索论文11篇,出版专著19部, 46篇研究报告被省市政府职能部门采纳。2021年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中期检查中,超额完成建设任务。

学院始终将人才培养质量放在首位,注重专业内涵建设,在学院发展历史的不同时期,均取得了相应的建设成果。“十二五”时期,市场营销专业为国家级、省级特色专业、吉林省品牌特色专业,财务管理专业为吉林省特色专业;“十三五”时期吉林省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财务管理专业在同类专业评价中排名第二,市场营销专业、旅游管理专业获评A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在同类专业中排名前列。“十四五”时期的一流专业建设中,学院的物流工程专业、财务管理专业、旅游管理专业被评为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学院雄厚的教学资源、优秀的教学团队、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保证了每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深获用人单位好评,同时在互联网+大赛、三创电子商务大赛、英语大赛、创业沙盘模拟大赛、ERP软件财会大赛、互联网+财会大赛、创新创业综合大赛、旅游技能竞赛、人力资源知识技能大赛等各类专业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并有优秀学子考取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双一流”大学研究生,同时涌现出多个吉林省“十佳班级”、长春市“十佳班级”、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在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60余载的办学历史中,经济与管理学院是一个拥有近40年办学历史的年轻而富有历史沉淀的学院。学院伴随着国家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应运而生,从最初的管理工程系发展成为现在的经济与管理学院,学院继续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职业教育发展的实用型办学理念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秉承“经管人”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人文特质,披荆斩棘、砥砺前行,为师生和校友精神家园的建设而努力,为国家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