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石榴籽一家亲”团会活动

来源:学团风采 2022/12/08

“石榴籽一家亲”团会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各民族青少年持续加深对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认识和体验,为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强大的命运共同体提供助力。我院积极响应校团委的号召,组织青年学生收看学习“石榴籽一家亲”主题团课,并开展以“石榴籽一家亲”为主题的团会活动。

一、活动作用

1.通过主题团课的学习,围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民族凝聚力,加深了同学们对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认识,增加了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

2.少数民族同学积极发表见解,通过分享自己的以及身边的故事,加深同学们对各少数民族的认识,进一步促进文化的交流。

3.引导全院青年“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牢固树立各民族团结一心、休戚与共的意识,进一步促进各民族同学之间互帮互助、互相学习的和谐氛围。

二、活动影响

1.理论学习有收获

此次团课的学习,加深了我院学生对民族团结的理解和认识,增强了各班同学们的爱国意识,对我院精神文明建设具有深刻的影响和意义。

2.文化精神待传承

此次团课包括“石榴籽”带你走进中华民族历史长河、“石榴籽”带你看看民族地区的这十年、石榴籽”给你讲述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故事这三个篇章。通过观看视频,同学欣赏着中国古诗词里的中华文化、了解家乡的深刻变化、感悟各族人民一心一意跟党走的决心。中华文明是国家繁荣昌盛的精神力量,需要我们薪火相传、代代守护。通过这次主题团日活动,团员青年也深刻意识到各民族相互之间唇齿相依、休戚与共,只有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中华民族才有希望,各民族才有未来。

3.提升自我献力量

团员青年认识到现在的幸福生活来源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华民族艰苦奋斗的伟大结果。这个时代属于我们每一个人,我们应该成为新时代的参与者、建设者、见证者,我们应当一起努力,让中国拥有更加美好和灿烂的未来。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好好学习,不断完善自己,跟上时代步伐,为民族团结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谱写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崭新篇章。

三、活动总结

1.团务工作部在线上走班期间,各班团会开展情况良好,各班同学踊跃发言。

2.此次团会,各班PPT的完成情况令人满意。经过和各班级负责人的沟通,这次各班级团会板报都保质保量完成。

3.此次团会开展期间个别班级同学在团会期间挂机、不开摄像头。由于团会时间较长,对此情况,各班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加强管理,尽量避免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4.抓好我院基层团组织建设,更好地促进各民族同学共同进步,通过此次活动增强广大团员青年爱党爱国之情,让广大团员争做民族团结“石榴籽”。

我院紧抓基层团组织建设,通过各种活动不断增强广大团员青年爱党爱国之情,引导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团员青年心中生根扎根、扎深扎牢。

通过本次团课,让全院广大青年学生深刻感悟到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深厚情谊,切实增强了学生维护民族团结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觉性,同时作为新时代的共青团员、青年大学生,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与各民族同胞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携手、共同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