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心系学子 情暖新生”主题班会

来源:学团风采 2022/10/03

为深入推进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引导新生适应大学生活,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新环境。经济与管理学院于2022年10月2日17时在腾讯会议开展“心系学子 情暖新生”主题班会。

此次班会以关系、关爱、关照为宗旨,分为两个会场,在线上进行。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王一名主持召开,党委副书记陈昊宇、辅导员刘广鑫及全体2022级新生参加会议。

会上,王一名老师就同学们关注的返校问题,与学生进行了互动与交流。王一名老师表示,已到开学季,但全国多地疫情呈现零星散发状态,我校学生遍布各个省份,学生大规模返校将带来巨大的疫情风险。科学规划返校时间,合理调整返校计划也是为了全体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疫情形势不断变化,也希望同学们理解学校做出的相应调整。

刘广鑫老师给出四点建议,希望所有22级新生不要对目前的情况感到焦虑。同学们要及时调整状态,保持积极乐观、平和的心态可以提高自身免疫力,携手筑牢校园防疫网。

1.接纳情绪,做情绪的主人。

在疫情常态化下,同学们长期在校上课,包括网课,所感受到的焦虑、愤怒、悲伤、无助、无望等情绪,是正常心理反应。不必惊慌,不要抗拒,要感受并接纳这些负性情绪,心情就会变得安定。当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时,可向学校心理老师寻求帮助。通过合理的方式进行宣泄(例如:跑步、打篮球等运动、看一部有趣的电影、听音乐、把自己内心的困扰向信赖的小伙伴倾诉出来、在空旷的运动场大声歌唱或呐喊等),释放负能量,并将注意力转向学习、练字等有意义的事上。

2.合理作息,争取做一个自律的人。

在新入学后这段时间里,要坚持正常的作息时间,合理控制自己玩手机的时间,不熬夜,按时睡觉,按时起床,保证饮食规律,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如果你觉得自己很难做到合理作息,不妨请你亲密的朋友对你进行监督,并从今天开始以3-4天为一个调整周期,慢慢把自己的作息时间向学校作息时间靠拢。这样循序渐进的调整不仅能减少内心的抗拒和排斥,也能让你对校园生活充满期待。

3.智慧管理时间,制定学习计划。

针对萌新们刚刚入校,学习方式不适应等问题,建议同学们在课堂上积极参与师生互动,提高参与感。课上、课后及时做笔记,不仅能提高专注力,方便巩固知识点,更易给学习生活带来充实感。

4.增进师生、同学间关系,做到和谐相处。

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也可以多与老师、同学积极沟通,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如果与老师、同学面对面的沟通比较难为情,可以采用写信的方式,这样也是一个极好的沟通方式哦~

如果同学们有心理困扰等情况,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通了心理热线服务,这里有专业的心理老师,聆听同学们的困扰,呵护同学们的心灵。以下是十月份心理服务热线时间表:

陈昊宇老师指出,对于每个刚步入大学的新生来说,难免会感到陌生又迷茫,通过科学的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了解心理调节方法,认识心理异常现象,掌握心理保健常识和技能,能够让22级新生正确看待自己的情绪、学会情绪调适的方法,培养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拼搏奋进,斗志昂扬,用努力书写无悔青春。

本次班会,不仅为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夯实基础,同时,也加深了22级新生对心理健康和个人成长的深刻认识,让学生意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激发了同学们主动思考的能力,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自己,以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心态开启大学生活。

最后

小编想告诉每一位经管萌新

大学只是人生旅途中的一站

只有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

才能更好的去拥抱前方的美丽风景

去聆听那远方即将发生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