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工管学术活动之一:教师的另一项工作——研究工作

来源:学术动态 2020/07/15

一、 讲堂名称


教师的另一项工作——研究工作


二、 讲堂组织


本次论坛由工商管理学院、科研处主办。


三、 讲堂时间


2020年7月10日(周四)下午18:00-19:30


四、 讲堂地点


腾讯会议(会议号267593)



五、讲堂内容



教师的另一项工作——研究工作

2020年7月9日,由工商管理学院和科研处联合主办的“教师的另一项工作——研究工作”线上学术大讲堂成功举行。本次大讲堂邀请到了长春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学科评审专家,吉林省社科基金项目学科评审专家刘保庵博士作主讲嘉宾。学校党委副书记陈景翊、科研处长崔亚新、工商管理学院全体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传媒学院及服装学院的部分领导和教师参会。会议由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罗青兰主持。

讲座刚开始时,刘保庵教授以高校教师的一种工作认知为引导,将高校教师工作分为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并强调“科研素质是高校教师的基本素质,科研是高校教师的工作方式之一,是高校教师进修学习的方式之一,有利于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

讲座进行到第二阶段,刘教授从三个方面分享了科研项目申请的具体体会。

一是“如何申报的——申报课题的初心”。首先,对科研选题要有认知,不仅要做好科研选题的前期工作,还要关注省情及宏观改革的热点、难点或焦点问题,关注某一产业或企业改革与发展的关键问题,关注企业内部改革的微观问题,注意自己的兴趣、风格等个性研究。其次,对科研选题的来源,一方面从《指南》中寻找与自己研究方向一致的课题,另一方面从问题中提炼出课题,并形成选题。最后,从评委的视角强调,科研题目要新颖,有内在逻辑,前期研究基础好,团队组成合理,书写规范。

二是“怎么研究的——享受课题研究过程”。刘教授结合自身吉林省人社厅课题申报经历,从研究的切入点、问题分析、系统思考、研究展望几个方面对科研课题研究的全过程进行了深入阐述。

三是“成果给谁用——结果的去向和作用”。刘教授指出,研究的结果可以提供给政府决策部门、政府业务部门、政府咨询部门和企业事业单位等,对地方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讲座的结尾,刘保庵教授分享了他作为高校教师的感悟:第一,教师职业是当前最好的职业,我们应该敬重、热爱和珍惜,科研是教师专业和职业发展的天梯,是各方面能力的砺炼,优秀教师必须投身科研工作之中,并且永远在路上;第二,要建立一种学习型机制:实现自我超越,建立共同愿景,改变心智模式,构建团队学习、系统思考的科研氛围;第三,要恪守职业操守,坚守“初心、恒心、平常心”,用科研提升自己,坚持不渝,并在科研申报中保持平静;第四,为自己的科研目标做好规划,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今天的讲座圆满结束。

会后,老师们纷纷表示衷心的感谢,将借此机会积极申报各项课题,刘教授也接受邀请对工商管理学院的各项课题申报给予指导,希望工商管理学院能出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


六、讲堂活动现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