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工管学术活动之二:科研基金项目申报成功的关键点——基于身边的鲜活实例”

来源:学术动态 2020/09/17

一、 讲堂名称


科研基金项目申报成功的关键点——基于身边的鲜活实例


二、 讲堂组织


本次论坛由工商管理学院、科研处主办。


三、 讲堂时间


2020年9月16日(周三)下午13:30-15:30


四、 讲堂地点


工商管理学院602会议室



五、讲堂内容



科研基金项目申报成功的关键点——基于身边的鲜活实例

2020年9月16日,由工商管理学院和科研处联合主办的“科研基金项目申报成功的关键点——基于身边的鲜活实例”学术大讲堂成功举行。本次大讲堂邀请到了吉林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宝钢优秀教师获得者,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吉林大学匡亚明教授,获吉林省高校首批“学科领军教授”,吉林省第十三批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吉林省第六批拔尖创新人才第二层次人选,长春市第五批和第六批有“突出贡献专家金晓彤教授作主讲嘉宾。会议由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罗青兰主持。

讲座过程中,金晓彤教授以自身科研基金项目申报的经历为实例,提出科研基金项目申报的四个关键点。

第一个关键点——选题。科学选题是核心,重中之重。提出科学选题应把握的基本原则:一是可以老提新作,即在长期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最新研究视点和方法做深入研究;二是查阅权威杂志一年内发表的文章,追踪前沿;三是聚焦社会热点、难点、新现象,最终实现选题的新颖性、需求性和学术性。

第二个关键点——论证。论证的四大要素包括:(1)选题依据(研究现状/趋势及价值),回答为什么的问题;(2)研究内容/目标、重点/难点问题,回答做什么的问题;(3)研究方案(思路、方法、计划、可行性),回答怎么做,做成什么样的问题;(4)创新之处与保障条件或前期基础,回答为什么“我”来做的问题。

第三个关键点——基础。前期成果是证明申报者有能力完成申报课题研究实力的佐证,因此有直接关系的前期成果对于申报能否成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四个关键点——守规。遵守规则是底线!绝对杜绝低级错误——年龄限制、限项要求、不要露出人名、错别字等等。

讲座的结尾,金晓彤教授总结科研基金项目申报的核心感悟——科学选题是关键,项目撰写是基础,模仿学习是手段,前期积累是保障,遵守规矩是底线。同时,向在座的年轻教师讲了三句话:第一句话,要像鼓励自己的孩子那样鼓励自己!充满自信!坚信自己一定有“零”的突破!第二句话,借此契机,为自己制定一个学术发展的规划,找准一个研究方向。第三句话,调整好心态,坦然面对成功与失败——所谓“庄稼不收年年种!”今天的讲座圆满结束。

会后,老师们纷纷表示衷心的感谢,将借此机会积极申报各级各类科研基金课题,金教授也接受邀请对工商管理学院的各级各类课题申报给予指导,希望工商管理学院能出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


六、讲堂活动现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