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工管学术活动之三:社会网络分析法在旅游流研究中的应用

来源:学术动态 2020/09/30


一、 讲堂名称


社会网络分析法在旅游流研究中的应用


二、 讲堂组织


本次论坛由工商管理学院。


三、 讲堂时间


2020年9月30日(周三)下午13:30-15:30


四、 讲堂地点


工商管理学院602会议室



五、讲堂内容


社会网络分析法在旅游流研究中的应用

2020年9月16日,由工商管理学院主办的“社会网络分析法在旅游流研究中的应用”学术大讲堂成功举行。本次大讲堂由工商管理学院旅游管理教研室王春艳副教授主讲,王春艳副教授具有16年高校教师教学经验,曾赴法国、越南、韩国等国家进行学术交流。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EI会议检索论文3篇,SCOPUS检索论文1篇,韩国KCI收录论文2篇,CPCI-S检索论文7篇,CPCI-SSH检索论文2篇;主持完成省级教科研课题8项,横向课题4项,主持的课题到帐经费累计22.3万元,参与各级各类教科研课题共计40余项,累计参与的课题到帐经费达到94.3万元;参编教材3部;获各类校级奖励6次。会议由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罗青兰主持。王春艳副教授将韩国学习成果进行分享,她的研究表明,社会网络社会网络分析方法适用于旅游流的研究,网络游记可以作为旅游流研究的数据来源,研究成果对韩国、越南开拓中国旅游市场、开展其国内旅游规划具有指导意义。并进一步指出自身未来研究方向应把旅游流的研究内容应扩大到网络结构洞的分析,可视化分析有待进一步加强,如利用GIS软件辅助地图工具等。最后,总结了科学研究的严谨性至关重要,交叉学科比较容易出成果,掌握一种研究方法非常重要三点学习体会。

同时,赴韩国取得博士学位的旅游管理教研室姜春红老师和王月老师也分享了韩国学习的经验。讲座的最后,罗青兰副院长总结,掌握科研方法是十分必要的,跨学科研究更容易出成果,追踪学术热点,组建团队,形成合力,做学问踏踏实实地“坐住板凳”、耐得住寂寞,才能够真正地做好研究、出好成果,希望我院不断完善教师知识分享制度,打造学习型组织。

六、讲堂活动现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