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视角思考并践行课程思政

来源:学术动态 2021/04/26

一、讲座名称

多视角思考并践行课程思政

二、讲座组织

本次讲座由工商管理学院主办

三、讲座时间

2021年4月23日(周三)下午13:30-15:30

四、讲座地点

高新602教室

五、讲座内容

多视角思考并践行课程思政

郭建校 教授

2021年4月25日下午, 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管理学博士,郭建校教授莅临工商管理学院,带来一场题为“多视角思考并践行课程思政”的精彩报告。我院孔令海书记、睢忠林副院长、陈春芳副院长、罗青兰副院长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本次讲座共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从一个课程思政实际教学案例出发引出所要讲解的内容。郭教授以《统计学》课程为例介绍了思政元素如何融入课堂的问题。通过介绍自己给学生布置“课程论文”,并进行查重、分析、评价和奖励的过程,向大家展示了思政元素深度融合要经历内容缺失、两张皮、关联学科专业、深度关联学科专业和创新管理学科专业五个阶段。

第二部分从10个视角思考并理解课程思政。即要有“大思政”的格局和视野,不要把“思政”狭义化;课程思政是一种教育教学理念,也是一种思维方式;课程思政注重“育人细无声”的价值引领,注重顺其自然的隐性教育;课程思政要从教师感知思政温度 师德风范“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坚持专业性职业伦理操守和职业道德教育,即专业伦理教育;从学生学习角度引导,学生学习反思,即学习伦理教育;课程思政避免机械和教条,而应实事求是、注重实效;与时俱进的课程思政;课程思政不是可选项,是必选项。

第三部分是关于课程思政的借鉴、改革、研究、成果及学习。郭教授指出课程思政要做到二理解、五结合、四专注、四避免和三抓住,遵循“三重境界”、“五入”和“五同”的原则。同时指出课程思政要在实践中不断改革,深入研究取得成果。广大教师要做到认真完成教学工作,积极投入实践和改革,善于归纳,深入研究,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报告会最后由罗青兰副院长做了总结,感谢郭建校教授以自己深厚的学术背景,丰富的授课经验从教学和研究两个方面向我院师生介绍了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的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思政的改革与实践以及教学研究的方法与途径,并希望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们可以继续对这个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