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工管学术活动之三:国家社科课题申报技巧与方法系列讲座—杜为公

来源:学术动态 2021/10/07

一、讲堂名称

国家社科课题申报前期准备,主题词的确定、题目的确定以及申报材料写作实操步骤

二、讲堂组织

本次论坛由工商管理学院、科研处主办

三、讲堂时间

2021年10月6日(周三)下午13:30-15:30

四、讲堂地点

腾讯会议(会议号228 121 730)

五、讲堂内容

国家社科课题申报前期准备,主题词的确定、题目的确定以及申报材料写作实操步骤

2021年10月6日,由工商管理学院和科研处联合主办的“国家社科课题申报技巧与方法系列讲座之一:国家社科课题申报前期准备,主题词的确定、题目的确定以及申报材料写作实操步骤”学术大讲堂成功举行。本次大讲堂邀请到了武汉轻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湖北县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杜为公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工商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外系教师参会。会议由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罗青兰主持。

讲座开始,杜为公教授首先明确了本次讲座的目的,希望帮助我校教师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和各级各类课题。本次讲座的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即前期研究基础准备,主题词确定的想法和做法,选题、题目确定的想法和做法,申报材料写作实操步骤。通过这次讲座要解决三个层次的问题,即怎样写出来?怎样写对?怎样写好?

第一部分前期研究基础准备,杜教授介绍了前期相关代表性研究成果的填写方法。代表性成果包括两方面,前期研究基础和承担项目。其中前期研究基础包括专著、论文、调研报告、咨询报告和政府提案等。杜教授特别指出成果类别不要太单一,论文、专著、调研报告、政府提案等都要具备,这样才能表明你和当前经济学界的整体状况接轨,对相关问题进行过系统的研究,对国情有深刻的了解,具备研究国家社科项目的能力。

第二部分主题词确定的想法和做法,杜教授指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题目确定分为三步,先确定主题词(关键词),再确定选题,最后确定题目。主题词的确定主要有两种方法,一是根据现有的研究基础,是个性化的;二是根据指南,是共性的。选题的确定要尽早着手,尽可能在申报的时候就把后期资料写好,这样对自己的研究能力会有更清楚的认识,申报书的撰写更加有的放矢。

第三部分选题、题目确定的想法和做法,杜教授反复强调选题是成败的关键,是对申请人基本学术素养的考查。关于选题的想法和做法,杜教授分享了8种方式,依据研究基础选题、依据《选题指南》选题、依据已读文献选题、依据突发灵感选题、参照过去立项和论文选题、与同学交流确定选题、在调研和实践中选题。关于确定题目的想法和做法,杜教授结合成功案例提出了5个要点,即在题目中明确专业(学科)、在题目中明确研究对象、研究问题和研究目标、在题目中体现研究方法、在题目种突出“吸引点”、题目要超出评审专家预期。

第四部分申报材料写作实操步骤,杜教授分享了自己总结的8条经验。第一,收集、整理、研读相关资料是开展申报材料写作的基础;第二,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当前存在的、你准备解决的问题;第三,根据总目标,写出研究思路;第四根据研究思路,确定研究框架、内容、重点难点;第五,根据研究框架,确定“学术史梳理与动态研究”的对应内容;第六,完成其它的内容;第七,检查申报材料(活页)(申请书)内容相互之间的统一性;第八,修改格式、检查错字、提交。

会后,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杜教授也表示今后会对我院教师撰写申报书给予帮助,并建立了与各位教师进行学术交流沟通的微信群,希望工商管理学院能出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

六、讲堂活动现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