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2022-2023学年教学质量优秀奖评选实施方案

来源:通知通告 2023/06/20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通过评选调动和发挥广大教师教学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老师热爱教学、研究教学、创新教学并能持续改进,切实把提高教学质量工作落到实处,发挥教学监控的激励与导向作用,鼓励广大教师积极投身于教学一线工作,学校设置“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教学质量奖”,并出台了《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教学质量奖评选实施办法》吉工师字〔2023〕21文件。根据《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教学质量奖评选实施办法》吉工师字〔2023〕21文件要求,结合分院现阶段教学实际情况,经济与管理学院特制定了学院2022-2023学年教学质量优秀奖评选实施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成立教学质量评选专家委员会
    分院教学质量评选委员会成员由党政班子成员、系主任及学院二级督导中的教授成员构成。
组长:于飞 邱敏
副组长:李南 刘春明 王海文
组员:陈昊宇 高泽 刘海东 袁连升 刘春怡 李娌
数据核对工作人员:刘晓妮 白秀娜 刘慧姝 齐褀媛 詹辉 孙虹飞
联络员:张昕
办公地点:一教515

二、评选原则
    1.坚持全员性原则。树立全员重视教学的理念,教学质量奖的评选要覆盖全体任课教师,使每位一线任课教师都能参与评选,并获得评选资格。
    2.坚持过程性原则。教学质量奖评选是日常教学工作的自然总结、自然延伸,贯穿于整个教学工作全程,和日常教学工作融为一体,互为促进,使教学管理工作形成闭环,依据课程教学全过程做出评价。
    3.坚持整体性原则。教学质量奖旨在表彰教学和改革研究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获得者应在各项教学相关活动中综合表现突出,获得师生广泛认可。
    4.坚持公开性原则.做到评选条件、评选程序、评选结果的公开,学院教学质量评选委员会严格按照评选标准打分排名,并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
    5.坚持民主性原则。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师生意见,自觉接受师生监督。

三、评选条件
    1.政治立场。立场坚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2.师德师风。热爱教育事业,立德树人,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治学严谨,富有创新协作精神。
    3.教学效果。教学理念先进,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学生职业素养、综合素质和能力培养。课程讲授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各环节完成质量高、教学效果好。
    4.教学任务。能够在学年内完成要求教学任务,在学年至少独立承担一门本、专科学生理论或实践课程,且完成该学年度学校规定的教育教学最低的在编教师。(注:进修、访学、企业实践不在参评范围)
    5.本学年度发生过教学事故、受过党政纪律处分、不服从学校和本单位教学任务安排、以及本学年度两个学期教学质量评价表打分平均分低于60分者认定为教学质量不合格,不得参加本学年度教学质量奖的评定。

四、评选依据及算法
(一)评选依据
    1.本年度教学质量奖评选赋分环节由校级督学评分、分院教学质量评分、学生评教成绩、本学年度教育教学研究成果、指导学生参加学科专业竞赛情况、教学视频、教学材料七个部分组成;其中,前两部分由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中心提供,后五部分由分院根据材料进行核算。
    2.能够较好的运用蓝墨云班课平台。
    3.《教育质量监控工作简报》每期“课堂教学推荐之星”在评定奖级时优先考虑。
(二)评分算法
    1.综合成绩计算公式如下: 综合成绩=院(部)教学质量评分×20%+教育教学研究成果×20%+指导学生竞赛×5%+教学视频×5%+教学材料×5% (督学评分×25%+学生评教成绩×20%由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中心负责提供汇总给出)。
    2.附件2个人成绩赋分表部分评分算法依据《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教学工作量核算办法(修订)》吉工师字〔2023〕43号文件。

五、组织实施
    参评教师于6月25日前上交评选材料,学院在6月28--7月8日组织初评工作,确定每位参评教师评奖资格、审核参评教师材料与核定成绩,7月8日在学院网站进行成绩公示,评定出经济与管理学院参加校级教学质量奖评选的教师名单,按学校要求上报学院教学质量奖相关材料。
六、申报材料
    1.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院(部)教学质量评分表(附件 1)
    2.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教学质量奖初评个人成绩赋分表(附件 2)
    3.相关支撑材料(提供电子版及必要的纸质稿)
    备注:最终排名前20%的教师需提交一节课完整内容视频

七、成果认定时间
    2022年7月1日---2023年6月30日期间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3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