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篇】|“研”途相伴,驰而不息

来源:学院新闻 2023/03/27

经济与管理学院

考研规划指导会

为加强学风建设,落实我院“一院一品”学风建设工程,鼓励我院学生积极备战考研、树立坚定的考研目标、充分做好考研各项准备工作,3月25日我院邀请陈剑博士在报告厅为我院学生开展考研规划讲座。

讲师介绍

个人简介

陈剑,清华大学博士,联考数学考试大纲唯一制定解析人,标准化辅导体系的首创人。从事数学辅导十余年,具有《管理类联考数学高分指南》等著作,帮助无数考研学子成功上岸。

授课特点

理论功底深厚,实力与技巧双管齐下;讲解高屋建瓴,深入浅出与通俗易懂相互辉映;辅导脉络清晰,精辟透彻与重点突出齐头并行;知识点厚积薄发,对各层次的考生皆有照顾。

会议内容

总体分析

会议伊始,陈剑博士结合近些年的考研总体情况进行分析,阐明了当前考研面临着考生增量、录取比例降低等问题。引起大家对考研道路的思考。

这部分讲解主要是对考研大环境的主客观条件、有利和不利条件以及学习的环境和基础等进行分析。

科目分析

管综199是管理类专业硕士报考必考科目,适用于MBA工商管理、EMBA高级工商管理、MEM工程管理、MPA公共事业管理、MPAcc会计专硕、MAud审计专硕、MTA旅游管理、MLIS图书情报管理等专业,其中包含数学、逻辑、写作三个部分的内容。

传述技巧

陈剑博士就当前的数学考研导向进行分析,并结合自身对考研数学科目的解析,详细的向同学们讲述了考研数学这一科目各个板块的考察目标和解题技巧,引导同学们明晰考情,从而更好的投入到对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准备之中。

例题讲解

此外,陈剑博士还针对历年个别真题进行梳理讲解,帮助同学们把握考研数学的出题思路,明确备考的大方向。

十大准则

陈剑博士根据多年教学经验,把考研数学的方法总结为十大原则分享给同学们,希望同学们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准则一

讲、练、考合理分配

最佳比例:1:2:3(黄金比例)

一般比例:2:2:1

最差比例:3:2:1

准则二

一“本”万利

(1)发现——解决——发现问题

(2)非常有针对性

(3)考前浏览

准则三

步步为营

(1)循序——渐进——不要浮躁

(2)扎实(由易到难,由核心到全面)

(3)每个知识点不断巩固

(4)重视基础(不要一味追求难题)

准则四

举一反三

(1)习题变式

(2)练习应用

准则五

融会贯通

(1)难题(>10分/题)

(2)知识迁移

准则六

熟能生巧

(1)反复练习

(2)摸清题型

准则七

明确可行的学习计划

(1)定位

(2)进步1%

(3)反馈

宏观+微观=成功

准则八

符号标记

(1)把书读薄

(2)重点明确

(3)节省时间

准则九

效率和效果兼备

(1)效率(>10题/时)

(2)效果(正确率>70%)

(3)复习速度

考试速度:70/23=3分/题

做题速度:>60/12=5分/题

准则十

思维导图

(1)发散思维

(2)知识网

(3)考点、题目、方法

讲师寄语

指导会即将结束之时,陈剑博士指出,考研是一件很艰辛的事情,需要付出足够的努力和坚持才能取得成功。同时,也祝愿工师学子在考研的路途中像花一样盛开,希望同学们考研成功,一帆风顺。

会后心德

此次指导会激发了同学们考研的斗志,大家感悟深切,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念,不少同学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温馨寄语

读书改变命运,从来不是一句空话。经济与管理学院希望同学们立志考研,蓄积坚韧之力,驰而不息向前进,成就更有意义的人生。经济与管理学院将继续举办有关学风建设活动,为同学们营造便利的学习条件,帮助大家成功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