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赴哈尔滨进行数字经济专业调研

来源:学院新闻 2023/05/18

在经济与管理学院于飞院长的统筹安排下,2023年4月25日至26日,经济与管理学院财经系主任刘春明、副主任刘海东、数字经济教研室主任詹晖及数字经济教研室高伟一行四人分别对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经济与贸易系数字经济专业、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数字经济专业、华为云教育哈尔滨代办处及哈尔滨数字经济产业园进行了调研。

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经济与贸易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洪涛教授、党支部书记康宇虹书记、庄思勇和吴迪老师参加了本次座谈会。洪涛教授介绍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字经济专业的主要方向、课程体系及人才定位。与会其他老师对数字经济专业如何培养学生具备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数据处理—分析—决策能力的构建,最终使学生具备独立完成企业“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运营+数据辅助生产”的能力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韩平教授,蒋抒博副院长、武皓副书记及数字经济教研室主任韩朝亮参加了座谈。韩平院长介绍了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的基本情况,数字经济专业的申报及办学状况、人才培养定位。韩院长随后带领大家参观了经济学院数字经济专业实验室,并对实验室的软、硬件配置及功能进行了详尽介绍。数字经济教研室主任韩朝亮从数字经济的应用场景(智慧物流、数字金融、数字贸易)及应用场景的前端、中端和后端等方面介绍了数字经济专业的人才培养方向及定位。


华为云教育哈尔滨代办处负责人马胜男介绍了华为云教育的基本情况及与数字经济相关的软件、华为云教育“1+X”证书、并提出了“技术能力+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的华为云教育数字经济人才培养模式。

哈尔滨数字经济产业园办公室主任刘洋向大家介绍了数字经济产业园的基本情况、产业园内的主要企业、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人才需求。对数字经济专业提出了多学科融合的办学思路和教学中注意应用纯国产化平台的建议。

经过本次调研,经济与管理学院对数字经济专业的专业方向、人才培养定位及课程体系等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本次调研后,将进一步完善数字经济人才培养方案,提升数字经济专业今后的教学、科研及就业工作,努力将数字经济专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