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期初教学质量提升集中整治工作

来源:学院新闻 2023/03/31

一、督导并重,开展期初教学运行检查

(一)课堂秩序检查

为了保证期初课堂教学顺利开展,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学秘书、辅导员对上课教学班级进行课堂秩序情况及室内卫生情况进行了检查。上课班级学生出勤率在95%以上,教师按时到岗,没有迟到早退现象,教学场地中的桌椅、灯光、多媒体完好、卫生状况良好且学生保持较好,教学秩序井然。

(二)教师授课检查

根据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中心与教务处要求,确保期初教学质量,经济与管理学院二级督导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对分院教师授课 、教学资料准备等情况进行抽查。抽查结果显示:上课教师的授课思路清晰,相关理论和概念讲述清晰,能够将案例教学引入课堂教学中,上课过程中能够与学生保持互动,并采取多种手段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教师组织课堂教学效果好,能够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问题设计富有启发性。

人力资源专业学生《专业教学法》学生角色扮演

(三)教风学风检查

开学第三周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了学生座谈会与教师座谈会,针对学风与教风情况进行检查,学生对专业教师上课情况给与极高评价,教师也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说明,学风与教风良好。

教师座谈会

学生座谈会

二、教研并举,有序开展专业教研室活动

经济与管理学院各专业能够按照2022-2023-(2)学期期初制定的双周教研室活动计划认真落实双周教研室活动,近期活动主题主要为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通过研讨人才培养方案,教师对专业人才培养定位更加清晰明确。与此同时,经济与管理学院聘请校外专家进行数字经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指导,组织相关专业教师进行集中学习,讲座效果较好。

物流管理专业教研室活动

市场营销专业教研室活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双周教研室活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

国贸与投资专业双周教研室活动—数字经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

三、赛教一体,积极组织开展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是培养应用型人才核心能力和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将竞赛融入教学环节,在课堂教学中传授大赛知识,在实践教学中挖掘竞赛苗子和培育竞赛项目,形成“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赛教相长、师生共育”的良性机制,对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有着显著意义。开学之初,各专业教师积极组织学生进行学科竞赛的训练,学生通过训练专业技能不断提升,为大赛取得好成绩奠定基础。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学科竞赛平时训练

沙盘协会成员集中训练

四、评建结合,积极推进课程思政资源库建设与教学成果培育工作

经济与管理学院认真落实学校高教研究院3月9日召开的课程思政资源库建设部署会精神,积极组织召开课程思政资源建设专题会议,组织各专业教师进行课程思政优秀教学资源申报,促进课程思政研究成果转化,提升分院课程思政课程改革成效;与此同时也对2021年度课程思政建设资源进行了验收工作进行了说明与安排。

教学成果培育工作也在稳步推进,经济与管理学院共成立了两个项目小组,围绕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行积极研究探讨打磨,最终申报两个项目进行教学成果培育。

通过深入开展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学秩序井然,教学运行顺利开展,为整个学期教学工作开展奠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