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201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

来源:就业信息 2014/06/08

为更好地开展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工商管理学院2013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按学校就业工作要求特制定我院201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精神,切实加大政策落实力度,深入开展“就业优质服务”活动,贯彻落实我校“坚持育人为本,注重能力培养”的办学理念,以岗位能力形成为核心的职业情境化的人才培养方案,充分调动我院全体老师做好就业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做好我院毕业生的就业工作。
二、工商管理学院2013届毕业生基本情况
我院2013届毕业生分为4个专业 个班级共计 人。
三、工商管理学院2013届毕业生工作目标及工作思路
1、 工作目标:我校2013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力求达到 以上。我院力争在学校的基础上增加
2、 工作思路:坚持“转变管理观念,强化服务职能,加强就业指导,坚持政策导向,拓宽就业渠道,培育就业市场”的就业工作方针,通过供需见面和双向选择的方式,提倡毕业生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就业,积极引导毕业生自谋职业、自主择业、积极创业、融入社会、奉献社会,创造美好人生。
四、工商管理学院201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措施
1、 健全组织领导机构,全员抓就业,落实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
(1)建立工商管理学院201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我院2013届毕业生就业的动员、宣传、组织、指导、协调、检查等各项工作。
(2)辅导员老师负责对毕业班学生的就业进行全程指导和跟踪,全面统计、核查学生的就业情况、鼓励辅导员积极参与推荐学生就业,并及时反馈给学院就业工作办公室。
2、为学生就业提供就业平台
(1)邀请专业人士对毕业生进行就业政策与形势教育、人生观与价值观教育、就业观念与职业道德教育、应聘礼仪与就业技巧教育,努力提高我院毕业生的就业竞争能力。
(2)邀请用人单位到学院做宣传工作,挑选毕业生,提高学生的就业率。重视专业就业基地的建设,给学生提供质量优秀,需求量大的就业实习基地。
(3)积极开展就业心理指导工作,使毕业生摆正就业心态,能正确认识自己所应有的身份转变,从容应对各种事件。
(4)开展毕业生就业动员工作,积极引导毕业生从实习转向就业。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动员大会,宣布相关的政策;召开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明确落实各自的分工情况。
(5)开拓就业市场,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毕业生信息的宣传工作,建立就业经费审批制度,有计划、有步骤地派人外出,走访、考察用人单位,了解用人单位的用人意向,通过邀请用人单位来学院与毕业生见面洽谈、组织毕业生到用人单位参观和就业实习等方式,积极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
(6)强化服务意识,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提供良好的服务。对用人单位的用人需求、工作待遇、地址、联系方式等详细记录并及时公布;有序地组织毕业生报名,合理地安排面试时间和地点,向用人单位全面地介绍毕业生的情况。力争做到“用人单位挑选到满意的毕业生,毕业生找到满意的工作岗位”。
(7)主动保持与学生处就业办公室的联系,主动保持与毕业生就业单位的联系。
3、建立毕业生群及微博方便毕业生相互交流就业经验。
4、做好我院毕业生就业记录和就业率的统计工作,做好已就业毕业生和待业毕业生的联系方式的记录,为继续保持与毕业离校后的学生的联系和跟踪了解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及其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工作评价做好准备。
五、保障措施
1、加强对负责就业工作的教师的培训,提高就业服务水平
(1)明确责任,明确任务。
(2)熟悉就业工作政策与程序。
(3)了解就业工作会遇到的普遍性问题,探索解决方法。
(4)注重对毕业生的思想教育,适时指导毕业生处理好实习就业,实习与毕业的关系。
2、根据用人单位的发展规划,调研,预测市场对专业人才的需求,进一步加快调整学科专业及课程设置结构和人才培养结构,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拓展专业的知识性,提高就业的竞争力。
3、全方位、多层次地做好毕业生的就业教育,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工作,从低年级开始直至临近毕业,穿插安排相应的人生观,价值观,就业政策,就业形势,就业观念,求职技巧等专题报告和讲座,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发展观和事业观,增强毕业生参与社会竞争的自信心和社会责任感,使他们能够较快的适应社会生活。
4、邀请用人单位直接与本系学生交流和相互选择,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争取增加一倍的就业信息,让毕业生自主选择,注重提高就业质量和签约率。
5、加强开发就业市场的力度,提高就业成功率,充分利用系部领导和老师的社会关系,从方面着手联络用人单位选录毕业生,建立长期合作,深度合作关系,并不断加大与企业的合作力度,加强就业基地建设。
6、对就业较困难的学生实行重点帮助,注重贫困生的就业工作,对每一个毕业生负责,保证学生的合法权益和学院的声誉不受侵犯,避免产生不利影响。
7、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信息化和相关设施建设,收集学生联系方式,充分利用网络优势,收集和发布就业信息,为毕业生提供方便,实用,周到的就业。
六、完善就业工作机制
1、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努力提高服务意识与服务水平,系领导要定期总结经验,解决就业中的实际问题,加强与其他系部之间的联系与合作,认真学习其他系部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经验和方法。
2、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系党支书记总体负责,系主任,学工办。辅导员三级就业工作体系,使就业的负责与义务更加明确与具体,形成全系自上而下。齐抓工管就业工作的局面。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
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