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2022年招生专业简介

来源:本科生招生 2022/05/04

一、本科专业

财务管理(本科学制四年)

本专业是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吉林省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着力培养师德高尚、知行合一,秉承行业职业道德,具有团队精神和岗位责任意识,熟悉财经法律法规,系统掌握财务管理和教育教学理论知识,具备财会业务处理、金融事务管理和财务咨询服务等方面教育教学能力,能够在中等职业学校与教育机构从事理论教学、实践指导、教学管理等工作的“双师型”职教教师。

主要课程设置:财经法规、中级财务会计、金融学、成本会计、中级财务管理、管理会计、大数据财务分析、智慧云财税、职业教育学、职业教育心理学、财经类专业教学法、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物流管理(本科学制四年)

本专业是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吉林、面向全国,培养适应新时代高质量物流产业发展,系统掌握现代物流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熟悉物流产业发展规律,具有良好的物流管理专业素养及运营管理能力,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一定的创业能力,能够在物流管理、采购管理等相关领域从事物流系统优化、物流业务运作及物流实践研究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物流学、管理学、统计学、供应链管理、物流运输管理、仓储与配送管理、物流信息系统、采购管理、物流设施与设备管理、第三方物流、冷链物流、物流市场营销、物流工程等。

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工商管理类(包含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按专业大类招生

市场营销(本科学制四年)

本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吉林省高等学校本科品牌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吉林,面向全国,培养具有高尚师德风范和深厚育人情怀,熟练掌握市场营销专业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备网络营销、数字营销、新媒体运营和融媒体传播所需要的经营管理、营销策划等的基本技术与技能,具有扎实的营销专业教育教学能力、班级管理能力和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能胜任中职院校营销类、管理类课程教学及管理工作的“双师型”中职教师,或能在企业和教育培训机构从事产品或业务培训以及营销管理的应用型营销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管理学、经济学、会计学原理、组织行为学、市场营销学、市场调查与研究、广告学原理、商务谈判与沟通、新媒体运营管理、数字零售、全媒体营销策划与文案创作、职业教育学、职业教育心理学、专业教学法、班主任与班级管理等。

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人力资源管理(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和教育情怀,具备扎实的人力资源管理理论、技术和方法的相关知识,具备人力资源管理职业活动能力,具有较高综合素质,突出的教学、指导比赛能力和专业素养,富有创新精神和数智化思维,能够在中职院校从事人力资源管理领域教学及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双师型”职教教师,或能够在企事业单位等社会组织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及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管理学、经济学、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组织与工作设计、招聘与人员测评、培训与人力资源开发、绩效薪酬管理、劳动关系管理、人力资源大数据分析与决策、教师职业技能训练、职业教育学等。

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旅游管理(本科学制四年)

本专业是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国家职业教育发展需要,立足吉林,面向全国,培养具有高尚的师德师风、深厚的教育情怀、现代化的教育理念、良好的职业素养,掌握扎实的旅游管理学科知识、专业教学理论与教学方法,具备较强的文旅融合创新能力、旅游管理专业执教能力及竞赛指导能力,能够在中等职业学校从事旅游管理领域理论与实践教学的“双师型”教师或在相关教育研学机构从事教学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研学教师。

主要课程设置:管理学、经济学、旅游学概论、旅游消费者行为、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接待业、旅游大数据理论与应用、研学旅行理论与实务、旅游经济学、教师职业技能训练、职业教育学、专业教学法等。

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二、高职专业

现代物流管理(高职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吉林,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创新意识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具备较强的就业与可持续发展能力,面向仓储、配送、运输、包装等物流岗位群,能够从事物流基本业务运作、物流服务与基层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物流管理概论、物流运输管理实务、仓储与配送管理、供应链管理、第三方物流、冷链物流、采购管理实务、物流信息技术、电子商务概论、快递物流管理、物流市场营销、连锁经营管理等。

大数据与会计(高职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吉林,面向全国,培养思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创新精神,掌握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必备的理论知识和技术技能,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等关键能力,面向地方中小企业、金融机构、会计中介机构等组织的会计领域,能够从事出纳、会计核算、成本管理、财务数据分析、审计监督、税务处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应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企业财务会计、成本核算与管理、纳税实务、会计信息系统应用、企业财务管理、财务大数据分析、管理会计、Excel财务应用、财务报表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