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2022级新生班级联络负责人评选活动及专题培训

来源:学团建设 2022/09/08

为帮助新生尽早融入、熟悉并适应大学生活,以及协助处理新生班级事务。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2022级联络负责人评选活动及专题培训会。

本次评选活动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分别于9月6日、7日线上进行。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昊宇、团委书记王一名、辅导员刘广鑫老师以及学生干部代表作为评委参加本次活动。

笔试环节主要考核学生干部的基本素养、专业水平、办公软件操作等。通过笔试环节评委对竞选学生干部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有了进一步了解。

面试主要分为两部分,面试同学首先从学习成绩、工作业绩、兴趣爱好等方面进行简短的自我介绍。接着,评委老师针对新生出现的普遍问题进行提问。在面对评委老师提出的“如何提升班级学风建设”、“如何处理新生的寝室纠纷”、“如何让新生集体更加团结和活跃”“如何引导大一新生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涯”、“如何形成良好的班级氛围”“如何带领新生开展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等问题时,大家都冷静思考并给出自己的方案和策略。

面试环节主要考核代班对于实际问题的分析解决能力,以便帮助新生更好的应对刚步入大学时期的各种问题。其中,评委老师们还提出了几次情景问答,通过观察面试同学在情景中的表现,测评其素质与潜能。面试过程中,大家展现了我院学生积极向上,乐于服务的精神风貌,同学们也纷纷表达了自己对代班工作的高度热情以及想要锻炼自身能力的决心。

经过激烈的面试环节,最终20名学生干部通过考核,成为2022级新生班级联络负责人。

随后,学院团委书记王一名老师对20名学生干部进行了专题培训。王一名老师表示:近期省内外疫情形势复杂,同学们开学被按下了暂停键,新生也改为线上报道,我们要进一步畅通学院与新生之间的沟通渠道,提前建立起与新生的联系,避免耽误学校的教学计划。同时提醒学生做好疫情防控要求。在家期间注意安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随时做好线下报到的准备,遇到问题及时沟通。

目前,经济与管理学院新生各班级的通讯渠道已经建立,方便了任课教师发布课程计划,同时也为新生入学做好了相应的前期铺垫工作。

此次新生班级联络负责人评选活动和专题培训的成功开展,有利于发挥同学们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更有利于为我院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学生干部队伍,便于新生各项服务工作的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