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退伍大学生,我要加入战“疫”,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学生成果 2020/03/16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的学子们在自己所处的岗位上坚守战“疫”基层一线,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排查走访、协助查验、宣传提醒等,奔波在抗疫一线。

我是退伍军人,我先上

路蓝超,工商管理学院财务管理1841班学生,于20179月份应召入伍。在部队期间表现良好,多次获得嘉奖和连队认可。2019年九月正式退伍,在校内的军训工作和其他领域继续发光发热。今年寒假,为抗击疫情,加入志愿者团队。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athdpliah1pCPrEvUqzWibnib8qgvyQ0W6eyxRJxedatIrsWys0lzDIftgjG4Es1msu5t3GdmF7AWCbJVbsI4iamI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抗击疫情志愿者事迹

路蓝超寒假回家时,正赶上疫情爆发。为响应政府号召,保持军人“退伍不褪色”的精神,他毅然决然地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athdpliah1pCPrEvUqzWibnib8qgvyQ0W6erbPD0iazs1nzETLibR9aIFhQOkUpx0iachazdrh4j7eCuVOD5ibWNjPibf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按照他原本的想法,老实待在家里就是对国家最好的帮助和报答。但他偶然在网上发现,随着疫情的发展,志愿者的工作越来越危险,社会对志愿者的需求也越来越多。这则消息让他不禁想到了国家和部队给予他的点点滴滴,作为一名雷达兵就是要有养兵千日用兵千日的精神和觉悟。虽然他已经退伍,但自己的血液始终沸腾,心中的那一抹红不会褪色。“这正是我为国家做贡献的机会。”于是他立刻征询家人的意见,在得到他们的支持后,填报了申请表,正式成为一名奋斗在前线的志愿者。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athdpliah1pCPrEvUqzWibnib8qgvyQ0W6eVjwsuNh9qoN78UWocsibnlPuz6cBPlDdVKzFiaZ9KkhMtbqPzJRFfL8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真正投入到志愿者工作中后,路蓝超发现事情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物资紧缺,人手不够,群众文化程度不齐,人们重视程度不高,都是开展志愿者活动中的困难。但是志愿者们上下一心,仍然克服困难完成了一项又一项的志愿者工作。运送物资,宣讲疫情知识,对社区进行消毒,卡点登记。每次工作,都是对疫情防控迈出的又一步,他们共同为战胜疫情奋斗。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athdpliah1pCPrEvUqzWibnib8qgvyQ0W6eH2jQMt5SJa1tDLfpu19jeDBmb1MMX1ibu4tfxLGmTCIBEKvyK6PgDh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虽然志愿者工作很累,危险性也很大,但是在他看来这是真正有意义的事,人活着就要有意义。“我在部队时第一次看了《士兵突击》,许三多的一句话使我记忆深刻:好好活就是做有意义的事,做有意义的事就是好好活。这将是我一生的座右铭。”他坚信,在我们举国上下团结一致、并肩作战的努力下,必将打赢这场战“疫”。

  我志愿加入战“疫”,我光荣

胡嘉征是工商管理学院旅游管理1941班学生,于20179月入伍,20199月退伍。由于近期疫情严重,为响应国家号召,主动践行“退伍不褪色”精神,于2020124日,志愿参加吉林省松原市宾子村守卫任务,投身抗击疫情第一线。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athdpliah1pCPrEvUqzWibnib8qgvyQ0W6en2VF065sicZ8MFa8IvFibiaYvicjf03XiatT2oeruY4bYsDonlAl21A4SM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抗击疫情志愿者事迹

胡嘉征的工作是每天对负责区域的在外人员情况进行登记排查,并且做好24小时值守防疫点。当他换班的时候就仔细地对公共区域杀菌消毒,最大程度维护乡里的平安健康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我想用我的实际行动来践行我的入伍誓言,和退伍时候答应部队、承诺祖国的宣言,做到‘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军旅生活教会了胡嘉征吃苦耐劳,也告诉他部队是他永远的家,保卫国家和人民是他们永恒的使命和责任。

所以,尽管他已经退役,但他时刻牢记着“祖国有难,召也回,不召也回”的口号,准备着在祖国和人民需要自己的时候冲锋陷阵,保家卫国。在这个关键时刻,胡嘉征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全力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希望能为控制和消灭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他坚信,在国家的带领下,在党的引领下,全国人民将共同努力携手并进,保持最昂扬的精神、最坚定的意志,全面打赢这一场疫情防控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