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篇】校园防火·防患于未“燃”

来源:校园文化 2023/03/31

师生有情火无情

宿舍防火钟长鸣

宿舍安全用电

宿舍安全防火

宿舍是同学们休憩的地方,也正因此,宿舍用电安全更加不可忽视。为确保同学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规范用电的安全意识与切实行动可谓是重中之重。

安全用电指南

1.认识了解电源总开关,学会在紧急情况下切断寝室总电源,从根源上防患于未“燃”。

2.不用手或其他导电物去接触电源插座、电线等,以防触电。

3.电脑、充电器等充电完毕后应及时关闭电源开关,并拔掉电源插头。

4.不随意在寝室内更换、拆卸、安装电源线路、插头、插座等,谨防安全隐患。

用电注意事项

1.注意安全用火用电,不使用电热毯、取暖器等功率过大的电器。

2.严禁在宿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严禁在宿舍使用明火,不得抽烟、焚烧杂物。

3.遵守宿舍电器使用规则,严禁违规乱拉临时线路,私拉电线、网线,避免造成电路集中导致火灾。

4.外出前要检查电源关闭情况,离开宿舍时要切断所有电源,拔掉充电器等,以避免火灾事故的发生。

火灾逃生方案

1.务必留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以及楼梯方位等,以便在关键时刻能够迅速逃离。

2.听从相关人士的指挥,迅速疏散到安全地方,同时要镇静拨打辅导员电话和119报告。

3.遇到火灾从楼梯向下层逃生时,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用水浇湿衣服,以较低身姿快速有序冲出烟雾区,到达安全疏散口。

4.合理选择建筑物本身的疏散设施进行逃生,如灭火器、救生袋等。

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安全无小事,时时刻刻都需留意留心。希望同学们将宿舍用电安全牢记于心,严格遵守宿舍安全管理制度,携手打造平安温馨和谐宿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