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个雷锋纪念日|雷锋精神,一座永不褪色的丰碑

来源:校园文化 2023/03/05

2023年是全国学雷锋60周年。从毛泽东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到习近平总书记号召“雷锋精神要世世代代弘扬下去”,一项群众性学习实践活动开展60年,创造了新中国乃至人类文明道德史上的奇迹。60年经久不衰的学雷锋活动,是百年党史的精彩篇章,是我党带领全国人民建设新中国思想道德大厦的成功实践,是有效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的国民教育。

01.走近雷锋

雷锋(1940年12月18日—1962年8月15日),原名雷正兴,出生于湖南长沙,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共产主义战士。1954年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1960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1年5月,雷锋作为所在部队候选人,被选为辽宁省抚顺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62年2月19日,雷锋以特邀代表身份,出席沈阳军区首届共产主义青年团代表会议,并被选为主席团成员在大会上发言。1962年8月15日,雷锋因公殉职,年仅22岁。

02.学习雷锋钉子精神

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在施工任务中,雷锋整天驾驶汽车东奔西跑,很难抽出时间学习,他就把书装在挎包里,随身带在身边,只要车一停,没有其他工作,就坐在驾驶室里看书。他在日记中写下这样一段话“有些人说工作忙,没时间学习,我认为问题不在工作忙,而在于你愿不愿意学习,会不会挤时间,要学习的时间是有的,问题是我们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的。由此看来,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钻。”他当过兵,做过通信员、公务员,爱好广泛,甚至还成为了一名推土机手。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把自己的事业和国家的伟业结合起来,他是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03.学习雷锋的幸福感

做一个朴素的好人

“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雷锋曾无偿的帮助丢钱的大姐重新买了一张火车票,也曾在大雨滂沱中送一对母女安全回家,在战友父亲重病时,他不声不响的寄去了钱,在老奶奶急需帮助时,他毫不犹豫的挺身而出。什么是幸福?为人民服务就是最大的幸福!雷锋真正的做到了“不以善小而不为”,他总是在一件件平凡琐事中尽力去帮助别人,也成就了自己。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这就是雷锋精神!

04.雷锋同志金句

1.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2.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我和群众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

3.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

4.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火热;对待个人主义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

三月春风暖人心,雷锋精神伴我行,把3月5日的学雷锋日变成365天的实际行动吧。雷锋同志的日记早已交到我们的手中,我们也将在新时代继续书写新的雷锋故事。自觉坚守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自觉成为雷锋精神的忠实传承者、模范践行者、积极倡导者,以奉献诠释其深刻内涵,以青春奏响时代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