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 ——物流管理专业第十二届“工师杯”学生技能展示月活动

来源:学院新闻 2023/10/26

2023年10月25日,经济与管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举行了包装、搬运车操作技能竞赛。本次竞赛是为全面推进技能素质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积极响应学校关于开展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第十二届“工师杯”学生技能展示月活动号召,依照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要求,为充分展示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实际动手操作的技能水平,进一步增强学生学习实践技能的兴趣而举行的。

一、分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分院领导高度重视本次物流管理专业技能竞赛,进行了周密的部署和安排,协调各部门予以充分配合。物流管理专业教师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制定了完备的竞赛实施方案,并制订了详细的竞赛规则和评分标准;专业教师对操作设备进行了精细准备和调试,对竞赛场地进行了科学规划和设计;专业教师组织学生进行了充分的赛前训练,使得整个竞赛过程进展顺利,节奏紧凑,参赛选手正常发挥,充分展示了物流管理专业学生所学技能。

二、通过比赛发现问题

1、学生的技能操作水平、技巧和速度效率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提高,从本次竞赛来看,有的学生在规定时间内还无法完成规定任务,有的同学尽管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操作任务,但完成效果与规定标准还差得很远。

2、本次竞赛的过程和结果,反映出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在不断强调实践技能掌握的同时,绝对不能忽视专业基础理论的学习。没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做后盾,技能水平也难以达到要求的高度。

三、今后努力的方向

1、在竞赛项目安排和竞赛内容设计方面,努力向省级以上比赛方向靠拢,以便将校内竞赛和更高级别竞赛有效衔接。

2、透过专业技能竞赛的举办,努力促进应用型教育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推进“理论与实践、教学与管理、学习与工作、技能与素质、就业与创业”相结合的一体化教学改革,加快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3、积极营造“爱技能、学技能、练技能、用技能、比技能”的校园文化氛围,提高学生对专业技能的认识和参与技能竞赛的热情,让技能竞赛切实成为拉动应用型教育水平和创新创业热情的有效动力。

通过本次专业技能竞赛,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展现了学生的风采,挖掘出了物流管理专业学生的实际动手操作潜力,提高了学生的实际专业技能操作水平。本次比赛的成功举办,得益于学校正确的教学导向,学生取得优异成绩,增强了自豪感,进一步激发了学习兴趣,加深了专业理解,加强了对实践技能的重视和掌握,为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