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2023年招生专业简介

来源:本科生招生 2023/11/16

一、 本科专业

财务管理(本科学制四年)

专业介绍: 本专业是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吉林省特色专业,立足吉林、面向全国,着力培养师德高尚,系统掌握财务管理和教育教学理论知识,具备财会业务处理、财务管理实践技能等方面教育教学能力,能够在中等职业学校与教育机构从事理论与实践教学等工作的“双师型”职教教师。

主要课程设置: 管理学、经济学、会计学原理、财务会计、金融学、中级财务管理、财务大数据分析、职业教育学

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物流管理(本科学制四年)

专业介绍: 本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立足吉林、面向全国,培养系统掌握现代物流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良好的物流专业素养及运营管理能力,能够在物流管理、采购管理等领域从事物流业务运作及实践研究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 物流学、供应链管理、仓储与配送管理、冷链物流等。

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市场营销(本科学制四年)

专业介绍: 本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吉林省高等学校本科品牌专业。专业立足吉林,面向全国,培养具有高尚师德风范和深厚育人情怀,熟练掌握市场营销专业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备网络营销、数字营销、新媒体运营和融媒体传播所需要的经营管理、营销策划等的基本技术与技能,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能在企业和教育培训机构从事产品或业务培训以及营销管理的应用型营销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管理学、经济学、会计学原理、组织行为学、市场营销学、市场调查与研究、广告学原理、商务谈判与沟通、新媒体运营管理、数字零售、全媒体营销策划与文案创作等。

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人力资源管理(本科学制四年)

专业介绍: 培养全面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技能和方法,具有较强的数字素质,熟悉数字化分析工具和方法的应用,能够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 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概论、招聘与人才测评、培训与人力资源开发、劳动法与劳动关系管理、绩效管理、薪酬管理、人力资源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等。

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旅游管理(本科学制四年)

专业介绍: 本专业是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本专业立足吉林,面向全国,旨在培养师德师风高尚、教育情怀深厚、职业素养良好、学科基础扎实、教育理念先进,具有较强的旅游管理专业教学讲解、实际操作及竞赛指导能力,能够胜任中等职业学校旅游管理理论与实践教学的“双师型”教师以及在相关教育研学机构从事教学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教师。

主要课程设置: 管理学、经济学、旅游学概论、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接待业、旅游消费者行为、职业教育学等。

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数字经济(本科学制四年)

我校于2022年向教育部提请申办数字经济本科专业,2023年初准予批复,计划于2023年面向全国招生。至此,我校成为吉林省第一家开设数字经济专业的公办本科院校。

专业介绍:本专业立足吉林、面向全国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经济学与数据科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熟悉数字经济运行规律与改革实践,具有较强的数据分析与挖掘能力,具备产业数字化转型和企业数字化运营管理能力。能够在政府部门、各类企事业单位、各种新业态和新领域从事数据分析、数字化转型升级和数字化治理的辅助决策工作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信息经济学、数字经济学、数字经济概论、Python程序设计、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数据挖掘、数字化运营管理、数字化转型与数字治理等。

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二、高职专业

现代物流管理(高职学制二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吉林,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创新意识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具备较强的就业与可持续发展能力,面向仓储、配送、运输、包装等物流岗位群,能够从事物流基本业务运作、物流服务与基层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物流管理概论、物流运输管理实务、仓储与配送管理、供应链管理、第三方物流、冷链物流、采购管理实务、物流信息技术、电子商务概论、快递物流管理、物流市场营销、连锁经营管理等。

大数据与会计(高职学制二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吉林,面向全国,培养思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创新精神,掌握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必备的理论知识和技术技能,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等关键能力,面向地方中小企业、金融机构、会计中介机构等组织的会计领域,能够从事出纳、会计核算、成本管理、财务数据分析、审计监督、税务处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应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企业财务会计、成本核算与管理、纳税实务、会计信息系统应用、企业财务管理、财务大数据分析、管理会计、Excel财务应用、财务报表分析。

电子商务(高职学制二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及较强的就业能力,掌握电子商务、计算机及网络技术等基础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的电子商务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电子商务及相关领域,面向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批发业、零售业等行业的销售人员、商务咨询服务人员等职业群,从事网络营销、网店运营、客户服务等岗位进行营销推广、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网络客服与管理等实务工作的高素质综合性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商务网页设计与制作、网络营销、电子商务网站建设、网店运营与管理、电子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客户服务与管理、移动电子商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