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三)

来源:社会实践 2022/08/10

经济与管理学院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开展的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学组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校高度重视,也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伊通广播电视台和伊通县县委宣传部官方公众号对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深入宣传报道。





















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亮点

一、丰富实践内容

打造红色教育+民族团结融合模式

实践团队青马学员到满族博物馆,通过深入了解少数民族地区文化和经济发展状况,增强了学生民族自尊心,升华了民族情感。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沉浸式体验红色文化,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发挥红色教育引领作用。同时结合同心助学、爱心捐赠、红色主题宣讲等实际行动,使青年学生利用宣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为载体切实开展民族团结实践活动,为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才智和力量,真正做到红色教育和民族团结的相互融合。

二、创新服务形式

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模式

实践团队青马学员以伊通县新时代文明重点项目“文明经济”为契机,探索“校-地-校”对接模式,结合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管理等自身专业的理论知识对当地的“文明经济”“农村电商”的发展献计献策,并建立紧密联系。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合作模式。

三、整合融通资源

构建多维度社会实践基地矩阵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在伊通满族自治县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基地,两个基地发挥“并联”优势,为学生提供了更宽广的社会实践机会和展示舞台,将更好的帮助青马学员在实践中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我院将充分利用两个基地,发挥实践育人优势,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构建多维度社会实践基地矩阵,实现“三下乡”活动的可持续发展。

经济与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做到了学生实践需求和对接单位的发展需求的有机结合,有效衔接了学校的学术资源、学院的党建特色和学生的专业背景,实现了红色主题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的有效融合,同时对如何兴边富民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下一阶段,经济与管理学院将继续结合学院党建工作特色,畅通校地衔接,结合特色、发挥优势、丰富内容、不断总结提炼出实践育人工作中的突出成效和亮点,努力推进社会实践成果培育转化,不断提升“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品牌传播度和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