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技术教育财经商贸类研究生教育见习(二)---长春职业技术学校

来源:研究生培养 2023/11/29

2023年11月23日,2023级职业技术教育财经商贸类6名研究生到长春职业技术学校开展教育见习实践课程。

教育见习是职业教育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合格中等职业教育教师的重要环节,是职业院校师范学生必修的一门教育实践课程。为保证教育见习课程顺利开展,在经济与管理学院李南副院长、刘春明副院长和相关专业主任的带领下,职业教育财经商贸类六名研究生同学来到长春职业技术学校开展教育见习课程。作为研究生中职校导师的长春职业技术学校孙艳波科长及四位教研室主任共同承担本次教育见习教学任务。课程中研究生同学与中职院校导师孙艳波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探讨,并深入校区参观实训教室器和观摩师生上课情况。

孙艳波科长为所有研究生同学讲授《如何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中职教师》课程。孙老师从职业技术教育的概念入手,指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定位是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变化的服务的教育,要依托国家政策的广阔平台积极作为。“双师型”教师的理实一体化教学要求对专业课教师提出了更高更新的标准和规范,叮嘱同学们在日常学习过程中要树立职教情怀意识和树立用鼓励和欣赏的眼光发现职教学生的闪光点;要尽可能掌握更多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论,要拥有广博的知识,坚持终身学习;具备一专多能的能力;使用恰当的教育方法和教学艺术,具备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掌握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和更新知识的能力;增强自身教育研究能力,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探索职业教育新模式;树立良好的师德和职业道德,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本的时代重任。

孙老师的精彩课程在与会的师生掌声中落下帷幕,李南副院长在最后总结到:“同学们要想成为一名出色的职教教师,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自己脚踏实地的才能走的更远,走的更好”。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掌握好基础知识和基本教育教学技能,把在教育教习中学到的经验和技巧应用到之后的教学中去。

职教教师是一个崇高而神圣的职业,“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内涵也在不断地加深。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职教教师就更不容易。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对职教教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将是职教教师面临的更大挑战,这就要求学生们不断地完善自己,全身心投入到未来的职教教育事业的洪流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