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第一次组会

来源:研究生培养 2023/09/20

经济与管理学院教育硕士研究生第一次组会于2023年9月20日下午1点在第一实验楼402举行,全体硕士生导师和研究生同学参加本次组会。

本次组会由经济与管理学院主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副院长王海文教授主持。王院长首先对我院6名首届研究生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研究生组会的重要性,对本学期将要开展的系列组会内容和设想进行了总体规划,并预祝我院研究生在今后的学习和研究中取得更大进步和更好成绩。学院院长于飞教授对组会的阶段安排和研究内容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对学生今后的科研活动提出了几点期望。最后,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硕士生导师刘子玉教授分享了他在读研、读博期间开展科研活动的一些经验。

本次组会,刘老师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享和交流:

1.学会读文献

文献阅读是研究生的基础,应多多阅读国内外高水平的文献,总结中职学校财经商贸类相关文献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包括有哪些已经有人研究了,哪些还没有研究或研究的比较少,找到适合于自己的研究点。

2.掌握论文撰写过程中用到的定量分析方法和技巧

刘老师重点介绍了论文撰写过程中实证分析部分定量模型的使用技巧。通过几篇论文的展示分析了不同研究内容所应采用的不同模型。并对数据的标准化和归一化的方法以及相应软件的运用做了简单介绍,以及如何根据计算的结果进行分析。

3.明晰论文撰写的注意事项

刘老师针对论文撰写过程中的一些注意事项进行了介绍。包括论文参考文献的使用和标注方法、论文关键词的选取、论文创新点的提取等。

组会后,刘老师对各位同学的疑问进行了解答,同学们表示非常感谢刘老师的分享,将在以后的学习中,加强高质量文献的阅读,努力学习SPSS、Eviews、matlab等软件的使用方法,注重研究内容相关知识点的积累和准确描述。以本次组会为起点,大家找差距补短板,争取在以后的学习中学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