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背景下新产业新业态商业模式创新

来源:学术动态 2021/04/22

一、讲堂名称

互联网背景下新产业新业态商业模式创新

二、讲堂组织

本次论坛由工商管理学院、科研处主办。

三、讲堂时间

2021年4月21日(周三)下午13:30-15:30

四、讲堂地点

高新602教室

五、讲堂内容

互联网背景下新产业新业态商业模式创新

为了贯彻教育部“打造创新创业升级版”的号召,响应学校“以创新创业带动教科研”号召,培养师生创新、创业精神,工商管理学院于2021年4月21日13:30-15:30在高新校区教学楼602教室召开了题为“互联网背景下新产业新业态商业模式创新”的学术报告会。在王天力老师的积极联络与沟通下,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曼巴创服(吉林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曼巴创服创始人、自在说企业家公众演说训练平台创始人、双创园区策划运营专家、创业企业实战辅导教练、大学生生命成长教练、多所高校特聘创就业导师——宁海涛董事长来报告会上为老师和同学们做报告。

此次报告会的与会人员共近50人,其中包括校内教师30名,学生代表18人名以及校外人员2名。

宁老师首先介绍了此次讲座的背景,即伴随着疫情发展的还有制造业向数字化转型的步伐,而数字技术与信息技术使企业的生产流程、商业模式、管理方式、运营过程等诸多方面都发生了一定程度的转变。而企业也不断加速线上线下的 双渠道运营,提倡无接触的工作方式,使业务管理具有连续性的同时加强网络的协同和制造的智能化。后疫情时代,制造化企业向数字化方向发展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其次,宁老师将后疫情时代互联网发展新形势下微商、电商、直播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态势进行了分析,并详尽讲解了数字经济下新业态如何进行商业模式创新。

首先是要素视角下的商业模式创新。从要素视角下看商业模式创新,企业可以通过价值主张、市场划分、分销渠道、客户关系、价值配 置、核心能力、合作伙伴网络、成本结构等要素之间的关系进行变革来实现商业模式创新的目的。

其次是价值共创视角下的商业模式创新。价值共创涉及的领域十分 广泛,不仅包括产品或者服务方面的创新和升级,还会涉及到企业的战略目标设定、企业的销售过程、组织行为规范、商业模式的创新等许多方面。

最后是数字化驱动下商业模式创新的路径。宁老师以大众点评、滴滴出行和小米公司等新零售商业模式为例归纳了新业态商业模式创新可通过以下三种策略来实现:功能性向效率性转型、功能性向体验性转型和功能性向情感性转型。

讲座结束后,宁老师与我院师生进行了深度讨论,对教师和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祥尽地解答,老师及到场的同学们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