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师学术大讲堂 数智化时代的人才赋能系统与应用

来源:学术动态 2021/11/04

一、讲堂名称

数智化时代的人才赋能系统与应用

二、讲堂组织

本次论坛由工商管理学院、科研处主办

三、讲堂时间

2021年11月3日(周三)下午13:30-15:30

四、讲堂地点

腾讯会议(会议号 894 159 994 )

五、讲堂内容

数智化时代的人才赋能系统与应用

2021年11月3日,由工商管理学院和科研处联合主办的“数智化时代的人才赋能系统与应用”学术大讲堂成功举行。本次大讲堂邀请到了福建农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李中斌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工商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外系教师参会。会议由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罗青兰主持。

本次讲座李中斌教授在指出人才赋能系统构建是人工智能时代下人才管理与发展的新机遇的基础上,介绍了人才赋能系统的内涵和理论基础,并讲解了人才赋能系统的普遍适用性及其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

李中斌教授首先介绍了人才赋能系统的内涵与理论基础。人才赋能系统简称TPES,由人才发展所需的Talent(天赋)、Personality(个性),Empowerment(潜能)组成,可发掘每个人与生俱来的天赋和人格特质,透过不断地赋能予人,让每个组织每个人在各个阶段都能成就最好的自己。人才发展具体包括三个过程:第一,发现 (在哪里 ),正确认知自我的优点、缺点;第二,定位 (到哪里去),认准实现的目标方向;第三,发展即个人、组织、教育系统等运用有效的方法和工具,发展个体或团队,促成从优秀到卓越,实现个人成功乃至团队成功,推进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满足企业未来快速发展的分类人才接替需求。

李中斌教授在第二部分介绍了人才赋能系统的普遍适用性。人才赋能系统可以根据人生不同阶段 精准发展不同的能力。TPES是一套帮助人成功的系统,通过人工智慧把复杂的理论知识变成可操作的落地工具和解决方案,让每个人在各个阶段都可以通过TPES来学习自我赋能与成长,再赋能与他人,帮助他人成长,最终达成团队赋能的团队成功。

李中斌教授在第三部分着重向大家介绍了人才赋能系统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包括在人才精准选用育留中的应用和在人才自我赋能中的应用。

人才精准选用育留中的应用包括胜任力模型解析与应用、精准选人的解析与应用和精准用人、育人、留人的解析与应用。人才赋能系统在后台可以挑选出不同的岗位需要什么能力,建立岗位标准,通过手机扫二维码测试,在后台中呈现每一个人的能力是否匹配。同时,人才赋能系统还了解个人通用的应用技能和组织工作“定位”,建立各行各业用人标准,明确考量员工的价值观与组织的文化是否能够融合,全方位来了解个体、岗位、组织、上下级间的匹配。最后,通过人才赋能系统,也可以做接班人计划,系统可以分析出在这一个管理层中需要什么样的能力。

人才自我赋能的应用包括能发现自己的天赋、能定位好发展路径以及有发展的行动。发展的行动包括进行匹配评估、学习和发展三个步骤,如此循环往复,职业发展就一步步地按自己的设想实现了往上走的可能。

李中斌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研究科学而严谨,让与会的老师对人工智能时代人才赋能系统有了全新的认识,也为老师们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新的课题,老师们也展现出了对该课题的浓厚兴趣。李中斌教授表示今后会继续与我院教师进行学术交流,也祝愿我院教师在各领域的研究中取得丰硕的成果。

六、讲堂活动现场照片